感恩的事奉

文/純真

二零零五年,我們夫妻倆參加教會與家庭更新協會為區牧與小組長舉辦的第一屆恩愛夫婦營;在那三天兩夜中,神藉著代禱者的禱告、連連相扣的內容、帶領夫婦的敞開與付出,親自觸摸我們的心,使我們夫妻的關係被聖靈更新,得以改善溝通、彼此了解、同心事奉、重新得力。

改善溝通

結婚十年,先生一直覺得我們婚姻很好,從來沒有大吵大鬧,衝突時我們都會冷靜,之後就沒事了。而我卻一直很不滿我們這種冷戰,有溝沒通的方式;努力想改善,先生卻無法體會我內心的感受。對他來講,我們怎麼會沒溝通呢? 我們每天都在?話啊, 妳提出話題,我們就談。但我總覺得兩人之間牛頭不對馬嘴,一個不會表達,一個無法體會。幾年後,我認了,心想這一生大概就這樣活下去。但出乎意外的,我們在營會中學會怎麼表達內心的感覺,怎麼解決衝突,先生開始慢慢可以摸著我的心了。溝通改善後,隔斷在我們中間的牆慢慢被拆毀,夫妻關係有了很大的突破。

彼此了解

婚後孩子一個個出來,我們逐漸疏忽了對感情和婚姻的經營,彼此關係越來越生疏,生活上許多磨擦沒時間解釋,也很少讓對方了解自己的需要,無形中誤會越來越增加。營會中藉由男女不同,原生家庭差異,使我們領悟,原來過去許多問題是因彼此不了解而引起。學會怎麼把握機會,在看法不同時,了解彼此差異的緣由。在了解中有接納,在接納中情感上得釋放,情緒上的翻騰就得醫治。

同心事奉

當時我們夫妻最大的問題,是因面對生活種種重擔,常分工各做各的事,各忙各的工作,各作各的服事。加上上有雙方父母要孝敬,下有三個小孩要照顧,我們都在累垮的邊緣。當初最親密的枕邊人,日漸減少共鳴,也不再分享心靈的點滴。營會中我們有機會重溫舊夢、相繫相惜、真情流露,神把我們兩個疲憊的個體帶進水深之處,讓我們心連心、手牽手重新開始。不但周圍的人看到我們改變,連小組裡的服事也看到果效。當我們有衝突時,一定先和好禱告,再同心合一服事。很明顯神就開始動工,小組裡的慕道友一個個決志信主,至今快兩年,每季都有人受洗。哈利路亞讚美主!正如詩篇133篇神的應許所?,當我們夫妻同心合意在主裡和睦同居時,這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就從我們中間流到我們與孩子的關係中, 又流到小組?弟兄姐妹當中。真好像亞倫的油,從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衣襟一般,使我們確信夫妻在主裡合一是對外服事的基礎。

回報恩典

營會幾個月後,帶領夫婦邀我們參加同工訓練與他們一同服事。當時再三在神面前詢問,因為我們都不是能言善道的人,婚齡又不長;正在猶疑時想起一句話:「不要問自己能不能,要問自己肯不肯,因為神的能力會加在肯的人身上。」於是我們放下自己,在神面前求印證,神藉著祂的話和牧者智慧的言語,一而再、再而三的讓我們知道這是祂的帶領。於是我們謙卑降服在神面前回應:我們願意。當時心裡響應著一個問題:神在恩愛夫婦營祝福了十幾對夫婦,誰願意起來回報呢?是的,這是一個感恩的事奉,以生命回報主給我們豐盛的恩典。

在帶領夫婦訓練裝備過程中,我們知道這是一個生命交流的服事,以生命來影響生命。當我們回顧過去經歷,心中對神充滿了敬畏:祂是多麼信實的神,祂的作為何等奇妙!我們忽然恍然大悟:原來神早已在我們生命中開始預備與帶領。在這服事上需要三方面的裝備:生命的對付、輔導的技巧與神話語的學習,而神早已在我們生命的不同階段開始了祂的善工。

生命的對付

一九九四年我們開始在東岸教會剛成立的細胞小組服事,記得女兒剛出生不久,我們提著搖籃帶領每週聚會,提著搖籃探訪組員。在小組服事中不僅讓我們看到組員生命改變,也在其中經歷神賜給我們豐盛生命的應許。約翰福音12:24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神讓我們體會,當我們敞開把生命在小組中擺上,就可經歷那更豐盛的生命。這就是為甚麼我們搬到加州後,還願意在小組中執著擺上八年的服事。這幾年我們親身經歷凡靠自己所做的都是草木禾?,有時表面上很興旺,但如沒屬靈價值,卻是經不起試煉的。在黯淡的日子中,我們學習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學習住在主裡面與祂走這生命之道,因離了祂,我們就不能做甚麼。在小組裡服事,讓我們有機會破碎自我,磨練生命品格,學習全然依靠神。

輔導的技巧

神真的很恩待我們,從婚前輔導到婚後更新,我們都有牧者在旁輔導。所謂身教勝於言教,看到一位輔導者生命的流露,我們學到「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的真諦。神也差派一對同工從我們交往開始,耐心輔導陪伴我們成長,一起奔跑生命之道,一起哭泣,一起歡笑,一起服事,一起見證神的作為,使我們更加了解輔導對幫助生命成熟的重要性。

神話語的學習

過去十幾年來,神不斷安排機會讓我們在祂話語上紮根。經牧師鼓勵外子燕陽開始在神學上接受裝備,牧師如家教常常關懷,一有問題就可請教他。寫到這裡眼中充滿感恩之淚水,因神深知我們軟弱,常在身旁帶來天使般的幫助者。神的手一直不斷帶領,讓我們以效法基督為最終目標。 如以弗所書4:20~24所說:「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除了這點點滴滴的經歷,在我們生命中留下美好的學習與痕跡,還有其他數不完的恩典。到如今我們還是神手中所施之工,願在家庭事工服事中更被神磨練像祂的性格,專心成就祂給我們的呼召─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這是神給我們的託付,根據真理建立夫妻關係,因夫妻關係是健全家庭的核心,是良好親子關係的基礎。夫妻同心帶領家庭走在真道上,全家在主愛裡以感恩的心事奉,神的榮耀就能彰顯在我們中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