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婚姻中成長

文/艾立德

今年十月三日是我結婚卅五週年紀念,在時下流行的「合則聚,不合則分」的心態之下,我們很慶幸,卅五年前婚禮中許下的誓言,依然深印在我們心版上,沒有絲毫改變動搖。彼此接納、互相體諒、放下自我、學習饒恕、不輕言放棄,這就是卅多年來,我們婚姻成長的必要元素。我們同心澆灌這塊「幸福園地」,不讓園子裡有雜草、野蟲來破壞,而且天天澆水(說鼓勵的話),施肥(坦誠表達內心感覺),園子裡充滿花香和果子,這些年為婚姻投資的一點一滴,如今已是享受收成的時候。我們盼望不僅共度卅五年,還要再共度下個卅五年,願那堅貞不移的愛火,永遠在心中繼續燃燒,能達到「歷久彌新」的最高境界。

剛結婚頭兩年,不斷適應男女有別的差異,原生家庭不同,就連擠牙膏、吃鹹、吃淡都要耐心學習,了解配偶的生活習慣。等到似乎有點默契了,兩個孩子相繼出生,新的挑戰接踵而來;但我們卻有一個共識,就是彼此是對方的第一優先,不讓孩子或工作成為夫妻間的第三者。我們很幸運,婆婆在有需要時,總是樂意來照顧寶貝孫子,讓我們週末可以出外度個小蜜月,或是去看場電影,對增進夫妻感情是一帖良藥。我們對婆婆的孝敬、婆媳相處的融洽,無形中也成了孩子尊敬長者的榜樣。

當孩子漸長,即使夫妻間有意見不同之處,絕不讓孩子作裁判,更不叫孩子站在自己這邊去論斷配偶的不是。孩子在青少年時曾對我們說,「爸媽相愛,是我們一生最好的禮物」。我們也喜歡全家出遊,接觸大自然美景,許多名勝古蹟都有我們歡樂的腳蹤,孩子們至今也仍津津樂道。

人生常有無法預測的事發生,九四年初我常感疲累、胃部不適、手心發黃,在一次驗血時發現肝指數偏高、有發炎現象,醫生要我做肝穿刺、切片化驗,數日後得知有B型及E型細菌,必須立刻治療。與醫生商議結果是接受干擾素注射,來對付肝中的病菌;經過家庭會議,我們決定接受治療,也期盼能早日康復。

在醫院治療的頭一天,護士示範注射第一針,往後四個月,必須每天在家自行注射。雖然醫生事先明說,為我作心理準備,但一針下去,不到四、五個鐘頭,各種症狀如排山倒海而來,猶如世界末日臨到,從頭到腳只能用一個痛字來形容;每天走動的空間就是臥房和客廳,一切活動都停止,深覺自己如同廢物,人生失去了意義。

治療時適逢暑假,兩個兒子先後返家度假,我得到先生及他們的悉心照顧,有朋友戲稱是「三千寵愛在一身」,我笑說豈止三千,是多過三億啊!先生每天晚餐前準時回來為我注射,所有家事都落在三個男生身上,他們發揮最大潛力,讓我安心養病,在一家人愛護之下度過了艱難的四個月。

療程終於結束後,掉了一半的頭髮也慢慢長出來,一年後我的肝指數回到正常,體重也漸漸回升。回顧從發病、診斷、治療到康復,將近一年時間;我萬分珍惜這一年丈夫及兩個孩子給我的鼓勵,對我的忍耐和無悔的愛,讓我更明白婚姻是在難處發出芬芳,在逆境顯出堅忍。經過這次苦難,在婚姻旅途上我們又向前邁了一大步,因為經得起考驗才能有幸福美滿的婚姻。

今年不但是結婚卅五週年,也是我的肝病痊癒十週年,我倆早已提前退休,願意將自己婚姻成長的祕訣、蒙受祝福的心得,與年輕夫妻分享。「婚姻嚮導」是我們目前全時間投入的工作,幫助伴侶們走過狂風暴雨、高山低谷,最後能安度危程,達到婚姻的彼岸。願天下眷屬都成為有情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