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大師,還是品格大師?

文/遊子

從小,寶寶是班上最快樂的小朋友,因為他有個快樂的媽媽!

更具體的說,他有個會陪他玩耍的媽媽。相較於其他小朋友每天滿滿的課外學習課程,從畫畫、小提琴、鋼琴到芭蕾舞,寶寶的生活可用「時間很彈性」來形容;對於小學三四年級的小朋友來說正是潛力開發、十八班武藝樣樣都可吸收的時期,但寶寶卻因他生活很彈性而快樂,不是才藝班沒將他的生活擠滿,而是寶寶有個想法不一樣的媽媽陪他渡過快樂的童年。

現在寶寶已經十八歲,就讀UCLA的他,不僅喜歡音樂、還會編曲,熟稔多項樂器,九年級時成為學校樂團最年輕的第一小提琴手,畢業前還與其他朋友組成七人樂團,錄製並發行歌曲;而在大一新生中很出鋒頭,大家都說他是系上最快樂的大一新生。

不管是孟母三遷、岳母刺字,無不反應母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苦心。然而,身處在快速變遷的世代中,對於在職婦女的媽媽們或在家的全職媽媽們在孩子發展各項潛能之前,應首重於塑造孩子的品格;因此,每位媽媽是孩子的品格大師!

相信很多女性為了孩子,辭去原本的職位、等孩子大一點又回到工作崗位上的經歷。故事中寶寶的媽媽伶淳,早在十幾年前於矽谷某間知名公司的財務部門任職,必須在事業與小孩間做一選擇。當時因為孩子很小,辭去待遇頗優的職位,扮演全職母親的角色。在轉換角色的過程中,如同其他人一樣,有段很長的時間來適應,還有與丈夫之間溝通教導小孩的方式;而伶淳很清楚地知道,做個全職媽媽是有意義且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事情。

伶淳在小孩兩歲時便全心投入教養的孩子。從在職婦女到家庭主婦,夫妻要有相同的目標,雙方都要甘願,不是一方覺得自己被犧牲或特別辛苦。因為以往在職場上有績效表現或獎金,是工作成就感的來源;一旦在家相夫教子,所謂的成就感來源或許是在小孩的表現;有些媽媽會發現,無論在家如何努力做好家務、帶好小孩,最後落得不知為誰辛苦為誰忙?伶淳鼓勵大家,這當中最大的祕訣是在於自己要先快樂起來,成為一個快樂的母親。不是因為小孩考全班第一名而快樂,不是小孩才藝出眾而快樂,乃是自己本身就是一個樂觀、積極、願意陪孩子們一同成長學習的媽媽,且看重孩子們的品格勝於其他。

孩子們在生活中最常時間接觸到的環境和人事物,往往會塑造其日後的品格。因此媽媽本身若是個快樂的人,不去限定小孩日後發展方向、或將孩子的每日行程安排得滿滿,著重他們的個人特質,給予妳的時間、陪他們玩耍,讓孩子們感受到妳是在乎他們,愛他們,能幫助小孩培養出安全感與自信心。從小就知道自己是被關愛的,因此他們也懂得如何關心他人,能主動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小朋友;這種給予及懂得鼓勵人的品格特質,將是孩子一生最大的資產。

除了花時間與孩子在一起玩或從事有意義的活動,跟孩子一同學習、成長也對孩子們的品格相當重要。伶淳從來不懂募款、義賣,也是因為小孩子的緣故,自告奮勇當起學校慢跑活動的coordinator還有義工媽媽等。另外,伶淳與先生都是虔誠的基督徒,與小孩間的關係和互動是基於聖經中的教導。伶淳覺得若家長與孩子之間有共同的價值觀和信仰,孩子從小有一個可遵循的典範,到了易學壞的青少年時期,也因基督品格內化而有正面影響。一旦孩子有了良好的品格,就會對自己有榮譽感及自我期許,認識自我價值並能貢獻社會。

健全品格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資產,孩子們建立好品格後,能按其特質發展屬於自己的才藝,這時還怕沒有「品牌」嗎?然而,健全品格的孩子是媽媽的寶,有快樂的媽媽則是全家人的祝福與福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