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兒初長成

文/小揮

有一次他在學校闖了大禍,畫了一套漫畫圖,述說如何將一個炸彈放在他最不喜歡的化學老師車裡,又如何將它引爆...


立達是我的長子,一九八三年在Oklahoma City出生,標準的ABC。那時羽華和我都未信主,只是按著世界的方法教養孩子。立達從小活潑機伶,喜歡調皮搗蛋。八六年全家搬來加州,我們夫婦都忙於工作和社交應酬,跟孩子接觸的時間少之又少, 我想這是我們作父母的,從小對他的傷害和虧欠。

生性叛逆的孩子

立達唸初中時,有一次在學校跟一個白人小孩打架,學校把我們召去面談,告知將他停課三天作為懲罰。那時我想,立達怎會有這種「好勇鬥狠」的個性呢?羽華和我從小都是「乖寶寶」,雖然在學校成績不是名列前矛,但總是循規蹈矩,普普通通、正正常常一個人。俗云「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立達怎麼會「打洞」呢?

九五年我們加入生命河靈糧堂,羽華被主更新,帶領全家重新認識耶穌,我們開始有實質的「教會生活」。雖然那時我仍有抗拒,討厭浪費時間上教會,但還是不得不被羽華拖著去查經、去小組。立達也在教會認識了一批同年齡的朋友,火爆脾氣收歛許多。九七年為了讓立達上一所好高中,我們又搬來Fremont的Mission 學區。可是因為立達從小沒有奠下好根基,在這所成績優秀的高中裡,總是追在同學後頭。成績不如人,他便想在別的地方「出人頭地」,調皮搗蛋,捉弄老師的鬼點子層出不窮。他常被戲稱為「班上的小丑」(class crown),我這做父親的不知如何幫助他。看到立達不上進、不受教,我心裡非常氣憤。我從小讀書就自動自發,不用父母操心,立達怎會跟我南轅北轍,毫不相同?真是百思不得其解。氣憤之餘,我又在話語中傷害他,說他不用功、沒出息,將來只能到麥當勞去煎漢堡。

他那青春期叛逆的個性,也常在家裡掀起風波,羽華和我只有常在主裡默默為他禱告。有一次他在學校闖了大禍,畫了一套漫畫圖,述說如何將一個炸彈放在他最不喜歡的化學老師車裡,又如何將它引爆。這套漫畫被學校發現,因為當時剛發生駭人的校園槍擊事件,這是非常敏感的話題。學校召來警方,我們父母也被審訊,更見到立達被警方拘留的恐怖場面。後來警方弄清楚這只是立達個人惡作劇,並沒有實際付諸行動,但仍是嚴厲告誡,學校並將他停課一週作為懲罰。羽華和我在心裡痛苦吶喊:「主啊,你何時能讓這個孩子改邪歸正?」

大學生活見主恩

我們的主憐憫又有恩慈,祂是聽禱告的神。當我們父母全然放下,全然順服,將立達交在神手裡,祂就開始工作。當我們有了固定教會生活,羽華和我都忠心服事,慢慢就看見立達的改變。學校功課他不及人,可是他喜愛音樂,打一手好鼓,吉他也彈得很棒。高中畢業後,他上了Hayward加州州大就讀,功課仍然不好,可是卻有了屬靈生活,受洗成為基督徒,喜愛研讀聖經,帶領敬拜,在教會英文部也有服事。他仍是一副吊兒郎當、不修邊幅的模樣,可是我們看到神在他心中動工,他知道天父無條件愛他、接納他,不像地上的父母只在成績好時、行為乖巧時才會讚賞疼愛。的確,有條件的愛是何等卑微!

立達最後一次闖禍是在二零零二年,那時他回家裡住,過著無憂無慮的舒適大學生活。不知為何心血來潮,他突然喜歡起玩空氣槍,造型和真槍一模一樣,還將它們排列整齊,照相留念。結果底片拿去沖洗時,店員看見照片裡長短槍枝,栩栩如生, 便暗中通知警方。結果警方通知FBI,派出九名身穿黑衣,攜真槍實彈的突擊部隊(swat team),帶著搜索令,將我家團團圍住,一副如臨大敵的模樣,情景就像電影一般。結果當然又是誤會一場,可是FBI探員告誡說,如果帶著那種「假槍」在外亮相,警員看到可以「先斬後奏」,殺了再說,真是非同小可。立達也恍然大悟,神的管教再次臨到他,從此丟棄了心愛的空氣槍,不再與槍為伍了。

天下父母心

回顧這十多年來立達在主裡的改變,羽華和我都有無限感恩。前陣子,立達跟我們商量,說大學畢業後想到富勒神學院進修,將來作全時間傳道人,希望家裡能夠供給他唸神學的費用。我們感謝神他有這個心志,世間的父母都希望兒女成龍成?,進哈佛耶魯,唸醫科作律師,出人頭地,光宗耀祖。對立達,我們做父母的對他有許多虧欠,沒有足夠關懷他、瞭解他,沒有成為他最好的朋友,聽他傾吐心中的喜樂與煩惱。我們雖然深愛他,卻表現得很差勁。唯一安慰的,是我們讓立達認識了耶穌,讓主的愛與關懷填滿他空虛的心靈。立達,請原諒爸媽過去的不是,無論你的光景如何,我們永遠深愛你,願你一生走在神的道路與恩典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