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媽媽的美好側影─讀「當媽媽們禱告時」

文/瓊瑜

一九八四年九月,暑假剛結束,倪福媛 ( Fern Nichols) 送兩個上公立中學的兒子上學,回到廚房裏忙碌時,想到孩子們在學校中可能遇到的種種試探,例如毒品、色情、酒精、下流話…等等,她忽然驚懼不已,急忙大聲禱告,求神保護她的孩子,然而,向神呼求之後,她的心仍然沉重,就在那個時候,一個異象臨到她的心頭,她知道邀請其他母親一同合一禱告,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幾天之後,倪福媛家中聚集了五位媽媽,她們用信心為學校,為孩子禱告,並歡喜地看見神回答她們的呼求。當時誰也沒想到,這樣一個小小的媽媽禱告會,會被神大大使用,一傳十,十傳百,衍生成全球性的事工─國際媽媽代禱網 ( Moms In Touch International)。目前媽媽禱告網每週約有兩萬個小組聚會,大約十五萬婦女參加,這些媽媽們雖然來自不同國家、文化,但愛孩子的心是一樣的,她們看見在這個墮落敗壞的時代,孩子是多麼容易迷失、徬徨,身為媽媽,理當責無旁貸地成為他們的代禱者。

相信許多母親都曾立定心志為孩子禱告,但日常生活的繁瑣、養育孩子過程的艱難,經常讓母親的禱告越來越微弱,不知道自己的小小禱告,是否真能幫助孩子。倪福媛將她多年的領會,書寫成「當媽媽們禱告時」一書,她寫道:「我寫這本書,是為了幫助妳,使妳對於禱告和妳禱告的能力更有信心。我希望妳深深地、熱切地相信,禱告是妳可以為妳孩子的生命所作出最重要的貢獻之一…有些成果甚至要到妳離世之後才顯現出來…我所禱告的是,在妳讀完這本書時,妳將對自己的禱告生活感到興奮,並且得著力量和啟發。然而,更重要的是,妳將被改變。」

神喜愛聽我們禱告,即使我們自以為很平凡的禱告都帶著權柄和能力,但人們為甚麼會對禱告失去熱情?倪福媛認為最大障礙是缺乏信心,不知道神到底有沒有垂聽我們的禱告。她提醒讀者,信心的來源很簡單,就是知道我們是神寶貝的孩子,不論何時,我們都有權柄向神說話。當我們禱告又禱告,卻沒有看見神的回應時,也要因認識我們自己神子女的身份而持守信心,將我們所愛的人帶到至聖所,忠誠地為他們禱告。

事實上,許多媽媽都同意每天禱告的重要性。但忙碌生活使許多媽媽疲於奔命,忙得沒有辦法專心禱告。關於這點,倪福媛寫道:「禱告需要操練。它是關於意志的問題。每一天,我必須決定是否要花時間跟天父在一起。」「禱告四步驟」─讚美、認罪、感謝、和代禱,是倪福媛及「媽媽禱告網」的媽媽們多年來練習禱告採用的大綱。

從倪福媛的字裏行間,妳可以感受到她對孩子以及對禱告的熱情。在書中,倪福媛有系統地與讀者分享她使用多年,簡單易行,且深具果效的禱告步驟。她大量且活潑地引用聖經經文,以及許多姐妹的見證,讓讀者對禱告的認識有根有基,且能從別人的經歷中得著激勵。每個主題結束時,倪福媛會帶領讀者練習禱告,幫助讀者實際運用書中的教導。不論妳對禱告認識的深淺,或曾讀過多少禱告書籍,倪福媛的「當媽媽們禱告時」,是每個媽媽不容錯過的好書,就如她在前言中寫的:「每一個媽媽都感到需要為她的孩子禱告,而每一個孩子都需要一位禱告的媽媽。」

圖書小檔案
當媽媽們禱告時 ( Every Child Needs a Praying Mom )
作者:倪福媛 ( Fern Nicholes )、葛珍妮 ( Janet Kobobel Grant )
譯者:何劉玲
出版社:麥種傳道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