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新娘

文/瑩

「看著身旁的人在矽谷這個大轉輪上轉啊轉,宛芝常想,我也要跳進去嗎?還是有不同的生活可以選擇呢?」

宛芝睡得昏昏沉沉地,翻了個身瞄一下錶,「啊!才十一點哪!」宛芝生氣自己怎麼不能多睡些,好讓這八成又是陰霾的一天能過得容易點。昨晚又和老公因為下班太晚而發生口角,這已是這一週第三次為了同樣的問題,兩人吵得不可開交。宛芝覺得很可悲,夫妻倆在一起的時間已經不多了,而每次在一起還要浪費時間吵架。

兩人世界的真象

三個月前,宛芝剛從東岸的學校畢業,帶著美麗的期待及同學羨慕的眼神嫁進矽谷,與相戀多年的男友結婚。「終於可以不再靠電話來維繫感情了!」宛芝心裡想,如今情人就在身邊,有太多交往時的夢想,現在可以一一實現。培養共同興趣,一起遊山玩水,一起吃頓晚飯,甚至什麼都不做,只是兩人膩在一起消磨時間,過去都因距離太遠而遙不可及,現在趁著孩子還沒來以前,該好好享受一下甜蜜的兩人世界。

怎麼知道,才半個月不到,宛芝就發現,這些平凡的夢想在矽谷是如此的「不切實際」。矽谷人什麼都有,有名車,有豪宅,有佳餚,有美地,有亮麗的職業,有耀人的頭銜,就是沒有時間。工作時數超過十小時,是稀鬆平常的事﹔週末仍要上班,也沒啥稀奇。遊山,玩水,喝茶,聊天,散步,休息,這些最普通、最平凡的生活小事,在矽谷卻成了絕大的奢侈。望著因為盯電腦螢幕太久而雙眼發紅的老公,依舊滔滔不絕,意氣風發地講說自己公司的產品有多先進,前途有多看好,股票有多值錢,原本想勸他換個生活步調慢一點的地方的話,又吞了回去。看著身旁的人在矽谷這個大轉輪上轉啊轉,宛芝常想,我也要跳進去嗎?還是有不同的生活可以選擇呢?

小組裡真誠相愛

一個初秋的傍晚,宛芝夫婦第一次參加教會的家庭小組,應聲開門的是個小女孩,正好奇大人到哪兒去時,才見男主人匆匆地從廚房裡出來,嘴裡還含著來不及下嚥的晚飯,已伸出他的大手來歡迎你。女孩的母親在樓梯口熱情地揮揮手,就立刻轉回房內幫另一個孩子洗澡。陸續進來的家庭,也看得出是經過一番努力,才得讓一家人在星期五的晚上參加小組。

幾個禮拜下來,宛芝仔細觀察這裡的太太們,雖不至於大鳥啄人,但小鳥依人的嬌嬌妻實屬少見﹔經過矽谷工程師們的訓練,矽谷的太太紛紛晉身為先生的親密「戰友」:先生在外打拼討生活,太太則家事、照顧孩子一手包。讓宛芝打從心裡佩服的是,許多太太放下自己的專業,專心投注於家庭及孩子身上,成為忙碌、高壓生活中,家庭裡穩定的錨。姊妹間善解人意的關懷,也讓宛芝逐漸走出自怨自艾的困境,轉而成為先生的支持與打氣者。從這些愛神愛人的敬虔姊妹身上,宛芝找到她人生新階段的榜樣。

盼望帶來改變

原本覺得為了參加小組,而週五必須提早離開辦公室是不可能的老公,也在眾弟兄的鼓勵下,學習忍受同事異樣的眼光,成為週五第一個踏出辦公室的人。生性拘謹,不好言辭的他,也在這樣一個透明、樂意敞開的環境下,慢慢地開放他自己。弟兄間的情誼,也使老公在沉重的工作壓力下,有了新的抒發管道。整個人愈來愈輕鬆開朗。

其實,最令宛芝感動的是,在小組中看見全家服事的美好,主人家的孩子永遠是最熱情的招待,從孩子臉上綻放的笑容,立刻就可以感染他們對小組聚會的期待。爸爸帶破冰,孩子就是最佳助理﹔媽媽帶敬拜,孩子就負責放投影片。在親子相處「量」力有未逮的矽谷生活,這樣的親子互動就更顯為是件美事。

想到這裡,原本委屈的宛芝,嘴角也不由得浮起了笑容。這些個星期五晚上的小組聚會,使小倆口的生活豐富熱鬧多了。家庭間的互相扶持,也讓他們夫婦在新婚期間,就有成熟的基督徒夫婦成為婚姻生活的導師(Mentor),給他們榜樣和鼓勵。雖然忙碌依舊,但有相知相伴的天路同行者,沿途的坑坑洞洞似乎也就不那麼擾人了。尤其最近這兩個星期,週間常跟小組的太太們學做菜,幾乎都忘了初到矽谷獨守空屋的哀怨;宛芝搖搖原本沉重的腦袋,躍下床來開始梳妝打扮,「今天還約了小組的姊妹一起吃午餐呢,正好可以請她們為我禱告!」

抬頭看見床前兩人笑臉盈盈的結婚照,想到八成又會遲歸的老公,宛芝下定決心今晚要用正面、鼓勵的心態來跟他溝通。思緒停留在這些日子深受小組生活影響的他,她發現原來自己的一念之差竟可以主宰兩人一週的心情。披上薄外套,宛芝匆匆打開車庫門,迎面而來的是一眼閃耀繽紛的陽光。面向陽光她深深吸了一口氣,「上帝可以使陰天變晴!」宛芝突然覺得心頭的重擔輕省許多,只要帶著盼望,她相信前面的路會愈走愈美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