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萬中之選──一位自閉兒母親的感謝

文/Ronny

兒子被診斷為自閉兒,我為此沮喪煩惱,但一位朋友卻對我說:「妳和妳先生是上帝的萬中之選,你們的孩子也是上帝的萬中之選,你們都是最特別的……」

我有一對可愛的兒女、一個對我疼愛有加的先生,朋友都羨慕我的家庭幸福美滿,一切都很美好,但直到兒子兩歲多時,被診斷為自閉兒,一切就大不相同了。
我是個樂觀的人,所以一開始並沒有很煩惱,只想該如何讓兒子接受治療。然而,親友知道後,對這件事有了不同的看法跟感受。有人跟我說,應該是祖先做過什麼 事或這個孩子是來討債的,或者他的前世可能如何如何……。當時的我已經夠難過了,卻接收許多負面的訊息,這些訊息增加我心理的負擔,我開始責怪自己、鎮日 憂愁,本來還很積極地尋找相關資訊,希望可以幫助兒子,但那段時間完全沒了心情,每天把自己關在家裡不出門。兒子是很敏感的小孩,雖然他不開口說話,但我 知道當時他一定也感受到了我的無常變化,所以狀況跟我一樣不穩定。
我的好朋友是基督徒,有一天她來家裡看我,聊及兒子的事時,她發自內心的對我說了一段話:「感謝上帝幫Justin(兒子的英文名字)選了一個好家庭,因 為祂知道妳跟妳的先生是最適合照顧他的父母,所以祂選了你們,並且把可愛的Justin送給你們。因為你們是上帝的萬中之選,Justin也是上帝的萬中 之選,你們都是最特別的,所以一定要好好珍惜這個上帝送給你們的特別禮物……。」當下我眼淚直流,這段話讓我了解,並不是我造孽或祖上沒積德才讓兒子患有 自閉症,是因為上帝給了我和先生特別的使命,因為祂知道我們有能力照顧這樣的孩子。
好朋友的一番話激勵了我,也把以前那個樂觀積極的我給找了回來。接著,上帝又安排了一連串的事,讓我逐步親近祂、領受祂的恩典。
不知過了多久,先生從一個道教靈媒口中得知,兒子是屬於上帝的,他應該帶著兒子上教會,而且是全家一起去,上帝會幫我們治療這個孩子。後來,我們真的找到 了適合的教會,雖然當時我對信仰的事並沒有很積極,而先生也很排斥基督教,不過,上帝並沒有放棄我們。幾個月後,一位五年多前在自閉症討論會只見過一面的 媽媽打電話給我,她說她突然翻到我的電話,不知何故就撥了電話給我。但當時我並沒有接到電話,後來回電時,我在她的留言中聽到她說「God Bless You」,我猜想她應該是個基督徒。果然沒錯,之後再聯絡,她便熱切地領我走上信仰之路。感謝上帝的安排,因這位媽媽也有一個可愛的自閉症小孩,所以能感 同身受的幫助我們。
自從信主之後,我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我一天比一天喜樂,對兒子的操心也一天比一天少;並非兒子痊癒了,而是我對上帝有信心,知道祂會幫助我,會把最適合且最美好的賜給我們。因此,我對許多事情有了不同的看法,也更加謙卑的看待一切。
上帝美好的安排,還包括讓我的先生也信了主。以前先生都對我說:「要信耶穌,妳自己去信就好,可不要把我也叫去。」但後來先生信了主,現在我們全家人每天晚上都會手牽著手一起禱告,家裡的氣氛不再愁雲慘霧,而是幸福和樂!做父母的我們,也更能坦然的面對兒子的自閉症。
兒子一天比一天進步,連老師、治療師、朋友及家人都感受得到。現在他已經可以在融合班上課了,雖然還是不太說話,但做媽媽的我,不再像以前一樣,總是憂心 著急;現在我不急了,不是不在乎,是知道急也沒用;同時也認知到,不要把孩子有沒有進步當成是成功或失敗,因為這樣對自己不公平,對孩子也不公平。兒子只 要進步一點點,我就會感到很開心,家庭氣氛就變得更好,這就是我們從上帝那裡領受到最大的祝福。
最後,有些話想向與我一樣,家有特殊兒的弟兄姊妹分享──我們都是上帝揀選出來最優秀的父母,所以我們一定要盡最大的努力來幫助孩子。雖然我們是人不是上 帝,常常會軟弱無力,但依靠上帝,將一切交託給祂,把重擔在祂面前卸下,祂不會拒絕我們,祂會賜給我們力量,讓我們有更多的心力來帶領孩子繼續往前行。要 用上帝愛我們的方式來愛我們的孩子,因為我們都是一百分的父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