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老爹壓箱寶

文/中萍

親愛的男士,為人父親的你不知可曾想過,生命中最值得留給孩子的「傳家之寶」是什麼?房子?股票?珠寶?信託基金?在此挑選出十個你可以「代代相傳」的座右銘,盼望這十樣「蠻老生常談」的品格能脫穎而出,成為你帶領孩子成長、最引以為傲的貢獻。


  • 寶貝一:責任感(Responsibility)。從小養成孩子為自己所作所為負責的習慣,由小事情如收拾玩具、整理房間等開始,稍大時也該輪流協助家務,如洗碗、倒垃圾等。同時間大人也學習不插手幫忙的「忍耐力」。
  • 寶貝二:工作哲學(Work ethic)。灌輸孩子勤奮工作的重要性,教導他們「不勞而獲並非福氣」。讓孩子明白伴隨成長過程而來的就是工作與義務的加添,因此他們在面對更大要求時不至花容失色而逃避推捼。
  • 寶貝三:決心(Determination)。 致勝之道唯在決心,而決心則是「失敗」和「再試一次」的混合品。身為父母除以身作則外也不要過於保護,幫助孩子從錯誤中學習建立堅定心志。
  • 寶貝四:正面心態(Attitude)。在生活中很容易聽到負面的聲音,教人氣餒後凡事裹足不前。訓練孩子Positive Thinking,從全新的角度來看事情,一方面培養他積極樂觀的心態,一方面也避免他日後有潑人冷水的毛病。
  • 寶貝五:相信潛能(Potential)。歌羅西書第三章中提到「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鼓勵孩子,相信他們「未見」的潛能,幫助他們有勇氣「作夢」,並找到發揮潛力的機會。
  • 寶貝六:人際關係(Relationships)。父母之間的關係及他們與他人之間的關係對孩子未來與人相處影響重大。而十個孩子中有九個半會告訴你「人際關係」是他們最看重的事,因此一個充滿愛心、關懷與信任的榜樣自是非你莫屬啦!
  • 寶貝七:忠心管家(Stewardship)。 教導孩子「神擁有一切,我們只是祂託管的對象」的觀念,我們的職責是作個忠心的好管家,這也包括將神託管的十分之一回饋在神的事上。
  • 寶貝八:誠實(Honesty)。 誠實是智慧的開端,古今中外的文人武將都會同意〈謊言是對人類記憶力的一大挑戰〉。除了自己言行一致外,對孩子坦誠公開的態度也會帶給他們安全感。
  • 寶貝九:慷慨(Generosity)。有一個鄉村牧師的女兒從小以為他們是全村最富有的人,因為看到父母親對窮苦人的慷慨解囊和不求回報。而且慷慨的人保證會比小氣的人快樂多多。
  • 寶貝十:倚靠神 (Dependence on God)。最後一樣寶貝,卻也是最重要的一項。「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撫養你,他永不叫義人動搖。」當然你自己先要真心說「阿門」,否則怎麼能指望孩子相信?


但願這十樣「傳家之寶」能成為你和孩子之間一生最大的默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