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他們年紀小─為幼兒媽媽打氣

文/思音

自從有了孩子之後,我發覺只要他們還沒入學,還是抱著牽著,跟在身邊的小娃娃,就時不時會碰到其他媽媽對我說:「很快他就長大上學,你就熬出頭了。」我聽了總是暗暗偷笑,我才不想他們這麼快長大呢,三歲以前的時間太寶貴了。

俗話說:「人生三歲定八十。」確實是很有智慧的。專家研究顯示,嬰兒出生後的頭兩年是腦細胞發展最重要的時期,這期間他所接觸的的環境和人對他的體能、智能、語言、情感等的發展都影響深遠。更重要的,在三歲以前是雕塑孩子品格最容易的時期。品格比才幹更能決定他未來的成功和幸福。

我了解許多媽媽巴不得趕快脫離尿布奶瓶的日子,或是希望連貓狗都厭的學步兒快快長大,但是千萬別輕忽了這最寶貴的成長階段,他們雖然看起來不懂事,其實他們這時的學習潛能最神奇。媽媽們用一些心思,就可以由生活中的事啟發和塑造他們。

別以為小嬰孩聽不懂莫札特交響樂,據專家研究,聽莫札特音樂的小寶寶長大後更聰明。常常唱歌和放音樂給他們聽,有時讓他們跟著音樂手舞足蹈,或抱著寶寶跳一支親子舞,對他各方面的發育都很有幫助。

別以為他們看不懂,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小寶寶已把你的言行舉止學進去了。兒子呀呀學語的時候,我們常刻意教他「爸爸、媽媽」,結果他最先會說的字居然是「阿們」,而且還知道什麼時候該說。那時他才八個月大,他看著聽著我們日常的禱告,使他先學會了不是我們刻意所教的。

別認為他們太小不會,或為了自己省事,就為他們代勞,反而攔阻了他們學習成長的機會。譬如說,大人餵或讓小寶寶自己吃有截然不同的效果。小寶寶吃 Cheerios,從桌上平面拿Cheerios放在嘴裡,進而到從小杯子裡拿,可以學習不同程度的手眼協調。練習自己拿叉子調羹吃飯也是一樣,不僅學吃飯的好習慣,也在運用以後握筆的手肌肉。一兩歲的孩子還可以一邊吃一邊數Cheerios,玩「給你五粒,吃掉兩粒,還剩幾粒?」或「有三粒,再給你一粒,共有幾粒?」好吃又好玩的數學遊戲。

生活態度也可以從小就教,品格就是由生活教育堆砌起來的。常講一些好的兒童故事,最容易讓他們了解一些抽象的觀念。譬如,「龜兔賽跑」的故事教「努力」和「驕傲」。兩三歲的孩子已經可以懂得儲蓄與花錢的觀念。女兒小時候喜歡彈玩具鋼琴,想要長大學鋼琴﹝當然她那時不知道練琴的辛苦﹞,我就對她說鋼琴要很多錢,但她可以開始存錢,把過年過節長輩給的紅包存起來,不要隨便就買玩具花掉。我給她做了一本「媽媽銀行」存摺,記錄她存的錢。沒想到從此每逢過生日或聖誕節時,若長輩問她想要什麼,她都會選擇不要禮物要紅包。

當然會存錢也要懂得如何花錢。有一次帶她去 Home Depot,她看到門口小販賣的五顏六色的冰棒就想要吃,我覺得那些顏色的糖水實在無益,但看到她嘴饞的模樣,就對她說:「妳吃了會滿嘴都是顏色,媽媽認為不好,如果妳一定要吃,那要用妳的鋼琴錢買哦。」第一次聽到要用自己的錢買,她居然很認真的想了一下,還是受不了冰棒的誘惑,就說要買。我邊買東西,她邊吃冰棒,果然吃得滿嘴的顏色從嘴角溢出來,吃到一半她就不要了,還跟我說:「下次來,不要再買冰棒。」到現在孩子大了,還是屢試不爽,若用他們自己的錢買東西,他們就會認真考慮,學會了自制和抉擇。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零歲至三歲,對孩子一生是很重要的奠基期。好好把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