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夫待職七月記

文: 莎莉

我知道自己必須扮演啦啦隊的角色,如果我也起起伏伏上上下下,必定給家庭生活帶來低氣壓,這樣不但無助於改善目前狀況,反而使之惡化。

這幾年幾乎已成慣例,每年母親節總是與小組弟兄姐妹到Big Basin露營慶祝,去年也不例外。為了預備,文輝星期五特別請假一天在家,收拾行李,準備各種露營必需品。上午十點鐘左右,公司來電話說有要事必須召開會議,文輝還問可否在電話中解決?老板告之不可也,須得見面談,要他立刻回到公司。他放下電話說了一句話:「我看是中獎了。」當然我也明白中獎即表示被lay off了。週五晚間我們雖比預期時間晚出發,還是摸黑到了山上;為了不掃弟兄姊妹的興頭,我們決定先不發佈消息,等下山後再說。這三天兩夜仍是與弟兄姊妹有一段非常愉快的時間。

文輝從畢業以來,一直都在工作,他的生活重心可說是以公司和教會為主要範圍。失業初期,正好可以讓他在家好好調養休息一番,並與孩子們建立一些過去苦無時間建立的關係。我們天天一起接送孩子,上市場買菜,看食譜研究新吃法,請弟兄姊妹吃飯交通,一起上Bible Study Fellowship,研讀聖經,好似在提前預備退休生活。三個月好日子過去了,文輝準備重整旗鼓,再度出發。不料所送出之履歷表皆石沈大海,連封拒絕信的影子也沒有;聽到的全都是負面的消息與報告,四周的朋友也開始有人中獎,先生的情緒及壓力想當然爾是很大的。但我知道自己必須扮演啦啦隊的角色,如果我也起起伏伏上上下下,必定給家庭生活帶來低氣壓,這樣不但無助於改善目前狀況,反而使之惡化。

神的話語有力量

感謝神的是,過去一年我在BSF查考「摩西的一生」,從經文裡看到神的許多個性,祂是信實的、恩慈的、及時的、凡事預備的、有耐性的、公義的、賞罰分明的…,祂真是一位完美無缺、無人可比擬的智慧父親。我又看到以色列民族,神藉摩西領他們脫離為奴的日子,他們卻在曠野裡抱怨連連,惹神生氣。神數次想滅絕他們,都因摩西苦苦哀求,神才改變心意。由於他們的頑梗,原來才須走十一天的路程,總共花了他們四十年才走完。而且這四十年來人口總數並未增加,與原先出埃及的人數相當,因為有一半的人口,就是曾在曠野侮逆摩西抱怨不斷的人,倒斃在曠野,不得進入神應許之迦南美地。

這一年的查經,對我這段時間的幫助極深。因為神的個性深深烙印在我的心版上,使我相信祂絕對會及時伸出援手。所以我們仍是靠神每日供應的恩典與話語,喜樂地過日子,將一切不確定都交託給祂。因為祂在雅各書1:2-4節告訴我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有一天當我正在專心靈修時,我求問神,這試煉要到何時才結束?神把一句話放進我心裡:〝This trial will be long enough for both of you to learn a lesson, yet will be short enough for you to stand under it.〞於是我心中了然,還不會這麼快結束。

天使稍來關懷

然而神總不忘記我們正經歷的,有一天當文輝洩氣地坐在電腦前,突然接到一個與我們不熟的姊妹〈屬別間教會〉的電話,告之神感動她為我們禁食禱告,她並分享她先生失業到全家只剩一千兩百美元,而後來神如何施恩於他們的見證。聽完電話,我倆坐在地上讚美神,眼淚不住流下來,我們邊哭邊讚美,邊哭邊禱告。神是慈愛的,祂總差祂的天使帶來好消息給傷心的人。到十一月,感恩節迫近了,工作上仍是毫無動靜,有一天輪到我「發作」了。那天一起床,就覺心情煩悶,只想哭,我跟文輝說:「今天不做啦啦隊長了,幹不下去了!」於是我趁孩子上學後,不停地哭、禱告、哭、禱告,向神喊救命!晚上力氣用盡了,早早上床睡覺,告訴自己,明天神有新的恩典幫助我。週五一對牧師夫婦來探訪我們,塞給我們一個信封,裡面有現金一百美元。他說知道我們不是即刻有財務的問題,這奉獻是seed money,我們十二萬分感動,這是我們有生以來收到的第一筆「奉獻」,而且是從牧師來的,意義非同小可。我們把它小心翼翼收藏著,並寫上日期,因為當天是牧師的生日。耶穌曾說:在這條信心的道路上,若是我們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耶穌身上。神總在一些緊要關頭上告訴我們祂是與我們一路同行的。

去年感恩節,我們全家回到闊別八年、位於芝加哥的教會,探訪昔日的牧師同工,並參加他們舉辦的特會。會間,我們目睹神在不同教會所做的奇妙大工,看見昔日的牧師,如今白髮蒼蒼,但神采飛揚,從神來的信心滿溢,對我們的愛與關懷有增無減,簡直跟自己親爹沒兩樣兒。昔日的同工好伙伴們,如今兒女成群,我當年主日學的調皮小學生,如今長得玉樹臨風,在特會中帶領敬拜,同工們比以前更成熟,更愛主,個個都是禱告勇士;我不禁又是熱淚盈眶,由衷讚美我的神。特會期間,神的同在如此鮮明,簡直如造訪天堂一般,愛與接納重重環繞我們,釋放我們,醫治我們。從五月到現在,許許多多弟兄姊妹為我們禱告,連那平常不太開口的,也開口為我們代求,小組同工也對我們有愛心奉獻。文輝曾分享:失業後,公司同事的關係漸漸散了,但是跟神的關係,跟家人的關係,跟弟兄姊妹的關係,不但沒改變,反而更密切。這不是神的愛與恩典,是什麼呢?

耶和華坐著為王

如今感恩節、聖誕節、新年已過,神也在此時給我們開路,有了數個面試機會,並已於一月份開始工作。詩篇廿九篇第十節說:「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今日經濟大蕭條,正如洪水氾濫一般,許多人正載沈載浮。但主說:洪水氾濫時,祂坐著為王;祂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讚美主!因為祂仍掌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