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明珠─領女記

文/雪莉

「第二部車來了!」人群中有一男子呼叫著,我快步跑到馬路旁的停車場,看見幾位婦女,彎著腰各個懷裡都抱著一個女娃步下車來。我立即認出其中一個皮膚白皙的女娃就是我女兒,她與照片中一模一樣。

多年不孕的心酸

長久等待後終於見到女兒,這段漫長求女之艱難過程,非親身經歷不可言喻。久婚不孕,每年母親節最令我感傷,在為作母親的姐妹們製作胸花時,自己卻沒有資格佩帶。有一年母親節主日,牧師請會眾中所有母親站起來接受祝賀,在詩班席上我是唯一坐著的;當時我在心中含淚向主呼求,何時我才能成為母親?

由於多次遷移,無法長期看醫生治療不孕症。一九九四年曾考慮領養小孩,但是難以克服心理上的恐懼─萬一孩子長大後,不能接受她被領養的事實,背逆不受管教時,豈非自找苦頭吃?!搬到加州後我領受聖靈,知道信主的人靠著聖靈能成就大事,領養孩子的恐懼心理才被挪去。等到九六年底預備領養孩子時,先生的工作卻遭遇難處,只得延到九七年才辦理,我花了兩個月時間約談八家代辦領養的機構。我們優先考慮一家基督教機構,但他們的態度如同其他代辦機構一樣不友善。當時難過了好一陣子,多年沒有孩子,如今要領養孩子還得看人臉色。一天當我從一家領養機構面談結束,開車回家途中神向我說話,告訴我祂掌管這事。神提醒我聯絡科羅拉多州一個中國人主持的機構,專門代辦領養中國孩子,自此開始一段長達十五個月的領養手序。

領養手續極為繁複

第一階段的辦理過程,並不如預期順利。由於指紋不清楚,履遭司法部打回票;印了四次終於通過犯罪記錄調查。等到公證文件時又出現意外狀況;由於我們在臺灣出生、結婚,所有文件都印著中華民國字樣,因政治因素不被舊金山中國大使館接受。往返中國大使館五次之多,仍不能辦妥;最後透過領養機構的協助,文件才順利公證,翻譯成中文後,送交中國北京領養中心,等候分配孩子。

等待中的禱告

第二階段是一段無盡的等待,除了禱告外不能作任何事。不知道孩子的年齡,無法為孩子準備任何東西;我彷彿一個待產的婦女,偶而會擔心孩子健康有問題,或智能發展遲緩;也曾惡夢連連,夢到北京政府給我們一個七、八歲的孩子,使我們不知所措。在一主日崇拜中敬拜時,神告訴我祂是女兒生命中的主宰;神也在不同時候不斷教導我如何為孩子禱告。我為孩子原生家庭祈禱,父家、母家的咒詛都不在她身上;求神醫治孩子被親生父母遺棄的創傷,在她長大懂事的時候幫助她饒恕她的親生父母,她才能有永遠的平安與喜樂;也祈求她沒有一般被領養孩子貪吃及藏匿食物的問題。我更求神的愛常充滿她,也希望她能夠像撒母耳一樣自小就能聽到神呼叫她的聲音。

九八年八月二十八日下午,領養機構來電留言,我們領養孩子有了結果。當時我正外出辦事,回來後接到先生留話要我有心理準備,孩子的年齡比我們希望的大好幾個月,與我們的願望﹝六到九個月﹞相去甚遠。與先生通話後知道女兒是十九個月大,當時不知該如何決定,接受或拒絕?我們擔心孩子在育幼院待太久,影響身體、智能發育。在這猶豫難以決定的時刻,神卻要我打電話問候一位姐妹的近況,談話中她知道我們要領養孩子的事,即刻介紹我與一位也領養孩子的吳師母談。這位師母與我們原是舊識,她非常誠懇地把自己領養孩子的經歷與我分享。那夜我在床上輾轉難眠,隔日清晨為先生預備出差的行李時,反覆思想與吳師母的談話,覺得倘若我們拒絕領養女兒,她就得等待另一個家庭來領養她,時日愈久她的年齡愈大,被領養的機會就減少了,她的景況可能更可憐。決定接受她之後心裡如釋重負,突然開朗喜樂起來。在先生離家不到半小時內,女兒照片經由快遞公司送達我們手中,乍看之下她的長相與先生竟有幾分相似。一見到她的照片我就非常喜樂,雖然尚未見面,已經認定她就是神為我們預備的女兒。

中國接女之行

去年十月二十四日清晨,我們與另外九個美國白人家庭在香港聚集,前往湖南省長沙市辦理各項中國境內的手序,並帶女兒返美。女兒的體型與她同齡在美國長大的同伴相比,略嫌瘦小。她的模仿力極強,也非常靈巧,知道我們愛她,在長沙時很快地與我們熟稔,更調皮起來。女兒除了語言發展稍微緩慢外,她的健康狀況與智能發展比我們預期的好許多。在從廣州離開中國與入境美國時,官員都說女兒與我很像,如親生的一般。

神所預備的真是超乎所求所想。將女兒帶回來已逾半年,我們發現她愛吃的食物與先生喜愛的竟然一樣,體質、脾氣也與我相似。這些日子她字彙不斷增加,也學會飯前要謝飯,睡前要禱告。有時我累了忘了禱告,她會舉起手等我為她禱告,每晚她在「耶穌愛你」讚美詩中入睡。六個多月來她帶給我們許多歡樂,在她身上也看到生命成長的奇妙。每一天對她和我們都是嶄新的日子,期待新事發生在她身上。我們更期盼「她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她的心,都一齊增長」,將來她比我們更愛主,服事主更多,成為神國的一個精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