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四季,家有真愛

文/丹飛子

每個女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季節,有的女人一年四季,有的女人一天四季,甚至是晴時多雲偶陣雨。我身為女人,也寧為女人,走過數十年歲月,我的冬天裡有春天,春天裡也有冬天。

打我出娘胎到大學畢業、結婚成家,是我生命第一個階段,姑且稱為暖夏:外在一帆風順、熱情洋溢,內裡任性、虛妄行事。

第二個階段是我的深秋:在婚姻中掙扎、丈夫背棄離異,後來咬牙貸款創業,打造頭頂一片天的日子。白天光鮮亮麗的賣命工作,夜裡哄孩子上床,挑燈夜戰的忙碌生活,那是一段被嚴重打傷拆毀,試圖人定勝天的日子。

第三個階段是漫漫廿年嚴冬:獨立扶養三個孩子,種種困境一肩扛,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抗戰期。其後更身患絕症,經過層層破碎,重新建立自己為神所用,並經歷藉手術得著痊癒的奇蹟。

第四個階段是春暖花開,找著真愛,也就是神的愛。我從失婚的愁苦走出來,繼續裝備進修,在心靈空處填滿神的話語。三個孩子也都長大成人,彼此顧念又敬虔愛主;有一回老大註冊學費不夠,老么主動把自己的學費先讓給姊姊去上學,教我非常欣慰。像是演出一場倒吃甘蔗、漸入佳境的人生舞台劇,無限延伸的好戲尚在前頭。

為了活出超值人生,我定意選擇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就越發經歷神的奇異恩典。時間無法完全醫治傷口,必須要自己努力才能真得醫治,就像身體有了病痛,需要免疫系統強壯或借助外來幫助才能痊癒。在教會裡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學習饒恕,當我想到神怎樣饒恕了我,我也就沒什麼不能饒恕的了;在掙扎的過程中,我也告訴自己,站起來的次數永遠要比跌倒的次數多一次。

當有朋友來找我,訴說她沒救的婚姻,考慮離開孩子及丈夫時,我總是以自己為例,告訴她們「離婚不能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更多問題」的事實,光鮮瀟灑的背後,其實有太多不為人知的艱辛。父母離婚帶來在孩子自尊、潛力、婚姻價值觀的破壞,更造成孩子有罪惡感、不安全感,影響他們一輩子;所以,離婚的打擊,不只是當事人雙方的傷害這麼簡單而已。

在此也勉勵和我一樣失婚的女姓朋友,多年後我才得到祕訣,就是在傷心沮喪攻擊之時,來到主耶穌面前。祂的愛不斷湧流在我內心深處,讓我得到醫治、恢復與滿足。如今的我和我家都已不復從前,無論未來如何,在我面前將是充滿平安的繽紛季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