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人生,台前台後

文/思音

「小劉跳槽到一家start-up公司不久就發了!」前兩年在矽谷,同事們在午餐桌上閒聊的最熱門話題就是「誰發了!」說得大家都蠢蠢欲動。轉眼間,現在的午餐話題成了「某某人被裁員了!」或「某某start-up公司撐不下去關門大吉,某某人也失業了!」說得大家聞之色變,愁眉苦臉,深怕那一天自己也成了別人茶餘飯後的話題。

這幾年矽谷經濟暴起暴落,人的心情也如坐雲霄飛車,唯一不變的是為工作效力、忙碌、緊張的生活。矽谷的時間,彷彿沒有晝夜之分,也沒有周日周末之別,矽谷人一天工作十幾小時,甚至許多公司不惜免費供應晚餐,早已形成一個不成文的風氣。矽谷夜不眠,始終是家庭的夢魘。似乎在矽谷,總有一股力量使人困守在工作中,令人常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嘆息。

基督徒在這樣的環境壓力下有選擇嗎?在實際生活中這真是一個難解的習題。但是,禱告往往是帶來突破的第一步,選擇也是先從內心開始。既然「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6:12),或許由矽谷經濟的演進,我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影響台前矽谷人生,在台後隱而未現的屬靈權勢。

求富貪婪的靈

曾經,舊金山灣區是默默無名,直到將近一百五十年前有人無意間發現了金子,才吸引淘金客不斷湧入,人口激增,人人為淘金而忙。現在雖然淘金時代己過,矽谷改頭換面成了高科技中心,但淘金求富的靈仍繼續無形地影響著這個地區的文化與價值觀。財富,一向是矽谷的魅力,吸引許多人湧入此地,「淘金」的歷史天天在重演,為了致富,使人日以繼夜為工作而忙。有人形容矽谷人的工作狂,是每天做到累垮了為止(work till you drop);弔詭的是,縱使有財富,卻忙得沒有時間停下來享受;縱使有百萬千萬的股票身價,卻沒有健康;縱使有豪宅,住在裡面的人卻形同陌路,這一切又有何益?

在矽谷這樣的環境中,基督徒特別需要儆醒,因為「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弗5:5,西3:5)貪婪的靈使人在富足中失去知足的心,永遠沒有「賺夠了」的滿足,有時反而因此在事業上、在投資上作了迷失、錯誤的判斷。隨著經濟泡沫的破滅,許多人被迫上了人生很重要的功課,股票市場狂瀉之後,贏家反而是那些懂得「夠了」的人。有一位姊妹說她曾經在一家公司管理投資基金,一向都有很好的成績,有很專業的知識和經驗,沒想到作自己的股票投資時,反而虧了一大筆錢,她分析其中最大的失誤,其實就是貪婪。

爭競的靈

自七零年代,矽谷發展成高科技中心,到了九零年代快速成長,興起一股創業風潮。高科技講求快速、高效率和不斷推陳出新,再加上企業間競爭激烈,無形中形成了矽谷「快、衝、拼」的文化。爭競的靈也潛移默化地使人的價值觀,受同儕壓力和風氣影響。九零年代一股跳槽風,除了有些人是為事業理想,也不外有人是抱著別人如此,自己豈能安於現狀的心態。在矽谷的外來移民更多了一份來自親人期待和民族性的包袱,為求成功,不敢怠歇,努力拼出一片天好不負眾望。爭競的靈使人信靠自己,也使人很難在「進取」和「知足」中取得平衡。

有一句希臘諺語說﹕「成功,是以你需要放棄多少來衡量。」雖然矽谷的舞台上,閃亮的燈光下常上演著不同的成功故事,每個主角都令人稱羨,他們的故事繼續成為旁觀者追逐的夢,但是幕後有多少是由家人的犧牲與眼淚編織而成的?是擺上了健康與生命的酬價?若果真由每個人所失去、所放棄的代價來評估,或者許多成功故事會被大翻寫。其實,得與失有若一個銅板的兩面,究竟是「得」?是「失」?常就在一念之間。而得與失的天平,往往也反映出一個人的價值觀與人生的優先次序。其實選擇,最大的難處是,所得的往往是看得見的,而所失去的是看不見的,不能數量的,卻可能是更寶貴的。所以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而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

聖荷西州大學曾針對矽谷生活作了一項研究,生活在高科技密集的矽谷,一般家庭並未因科技使生活更簡易快捷,可享受更多共聚時間,反而因矽谷爭競的生活文化,面對時間一段段地被工作和不同目標所掠取,一直處在分秒必爭的壓力之下。夫妻、父母與孩子聚少離多,關係在忙碌的夾縫中維繫,隨時都可能一彈而破。長此以往,這樣的工作和家庭價值觀,也將不可避免地傳遞給矽谷的下一代。

懼怕的靈

這兩年經濟迅速下跌所造成的裁員風暴是相當驚人的,矽谷首當其衝,失業率遠超過全國和加州的平均失業率,而且當某些州的失業率在今年初有下降趨勢時,矽谷失業的數字卻繼續創新高,與四年前的榮景是難以置信的強烈對比。現在粥少僧多,許多人失業一年半載都很難找到工作,深深籠罩在人心裡的是對未來無法掌控的恐懼,失業的人害怕找不到工作,還有工作的又害怕會失業,尤其對許多身擔家計的人,和一向習慣靠自己的人,發現自己的努力保不住未來,那種懼怕更是錐心蝕骨。

懼怕的靈對人、對家庭都有很大的摧毀力,幾個月前在矽谷發生了一個悲劇,一個華人父親害怕自己會被裁員的憂鬱,使他殺了妻兒後再自盡。面對養家的壓力,有一位弟兄曾說﹕「我必須相信不是單靠自己來供應我家庭的需要,天父才是我們的供應者,祂會供應一切所需。否則,我若不是緊張憂慮,就是會驕傲自滿,以為光靠自己就可以了。」

許多人雖未遭裁員,卻因人力大幅減少,得面對加倍的工作量,更長的工作時間,每天不得不早出晚歸。沉重的擔子,猶如當初埃及法老要把更重的工夫加在以色列人身上,叫他們勞碌,作磚的草不給他們,磚卻要如數交納。對基督徒而言,雖然身不由己,重要的是心不被困住,並且仰望那會成就「容我百姓去!」的神。

一位弟兄有感動神要他參與一個服事,需要固定每個星期二都得六點以前下班。他心想不太可能,因為他的工作,是需要隨時待命處理狀況,若是星期二有事發生,怎會走得成?但是為了順服神,他還是去問了老闆,沒想到老闆居然一口答應,每個星期二時間一到他就可以離開。

從心而生的選擇

眼望矽谷經濟低靡,而亞洲市場前景看好,尤以中國大陸積極建設為甚,矽谷人轉往亞洲開創事業成為最新的風潮,越來越多人去大陸、台灣等地尋找工作和成功機會,其中不乏將家庭仍留在矽谷的長期空中飛人,勢必形成矽谷家庭新的衝擊和需要面對的課題。

在一個大環境的文化或風氣中,很容易使人跟著潮流選擇,或習以為常而看不見選擇,要不就是覺得自己別無選擇。但是,選擇是從心裡的意念開始。無論矽谷經濟如何轉變,環境如何變化,「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是在環境中得著智慧,人生價值觀不受潮流影響的關鍵。

當矽谷的人生舞台換場,從成功發跡到裁員風暴,重要的是將心轉向永不改變的神,清楚自己在台前台後的角色,讓神來導演出一個屬於你的人生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