么男長女配

文/瑩

宛芝在人前努力想作到尊夫為貴,以夫為首,但實際生活裡已演變成「太座頸撐著夫婿頭」,或說自己是垂簾聽政的慈禧太后更貼切些.....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牧師讀經的聲音迴蕩在整個禮拜堂中,坐在一角的宛芝已盛不住滿框的淚水,而頻頻拭淚。從小在教會裡長大的她,這段經文已讀過、聽過不下百遍,今天卻這麼樣地扎她的心。

一向以溫柔賢淑自居

聚會結束後,宛芝低頭收拾聖經,阿芬走過來拍拍她,「喂!還好吧?看你不太開心的樣子!」「嗯...最近常被老公暗示說我不順服,今天牧師又剛好講到這段經文,不免觸景傷情,實在不甘心被扣上不順服的帽子。」宛芝一吐心中的怨氣。「唉呀,這些男人就是得寸進尺,也不想想現在是什麼時代了,男女教育均等,憑什麼都要我們聽他們的,有事情大家一起商量嘛!而且我們這群姊妹淘中,就屬你最溫柔了,講話細聲細氣的,你老公還不知足啊!」

回到家,宛芝反覆思想阿芬的話。是嘛!怎麼會輪到我來學順服,想當年在學校團契,是眾人公認的賢妻型,溫柔賢淑,宜室宜家。再說,新婚頭幾個月,不是什麼事都讓他作決定嘛;結果他老兄,做事丟三落四,考慮欠周是常見的事。

因為是家裡的么兒,成長過程中已經沒什麼做決定的經驗和訓練了;加上又是個慢郎中,不到最後一刻,絕不作出決定。這些看在有事早早預備,每件事情都要辦得穩穩妥妥的老大姐身上,真是百般難受。如果是他自個兒的事也就算了,現在是兩人一個家,太多事情息息相關,互相影響。

操掌眾家事大權

就拿請朋友到家裡吃飯作例子吧!他老兄只要心情好,就順口邀別人到家裡吃飯,從不看看行事曆今天有沒有空,也不瞧瞧家裡是個什麼狀況,先邀再說,常弄得「女主內」的宛芝血脈賁張,神經衰弱。他居然還輕鬆地說,朋友又不是來作住屋清潔檢查的,給人賓至如歸的感覺最重要。出了幾次狀況,讓夫妻關係著實緊張一陣後,心煩的他索性兩手一攤,高呼老婆英明,拱手把家事的決定權全交給宛芝處理。但日子一久,宛芝就發現自己主張愈來愈多,許多事情都是先斬後奏,按照自己的意思做了再說。而他似乎也「心有靈犀一點通」,愈來愈不問世事,最近有些重要事情問他,他總說,你決定就好。

宛芝在人前努力想作到尊夫為貴,以夫為首,但實際生活裡已演變成「太座頸撐著夫婿頭」,或說自己是垂簾聽政的慈禧太后更貼切些。宛芝從小在教會長大,非常明白妻子要順服丈夫的道理,也有心想要作,但為什麼在現實生活中做起來卻那樣困難呢?

如沐春風一夕談

宛芝正想得起勁,電話鈴響了,是在東岸唸書時教會的師母。「宛芝,結婚好幾個月啦,新婚生活過得如何?」師母溫柔地問。「還不錯啦,老公對我蠻好的...」 「我一看恩禮就知道他是個好先生,所以你們這一對我很放心。」宛芝心想,好先生也有好先生的問題,就是因為他什麼都說好,沒啥自己的意見,其實也是一種麻煩。

心裡正這樣想,宛芝順口就將困擾多時的問題說給一向關心她的師母聽。聰明的師母聽了宛芝的描述立刻就明白問題所在,「其實牧師和我也是么子長女的組合﹔牧師原本學的是會計,講求精準與仔細,『慢工出細活』是他做事堅守的原則。而我自己作過編輯,是個和時間賽跑的人,這工作訓練我做事講求效率,好幾個案子同時進行,仍然應付得遊刃有餘。這樣南轅北轍的個性,讓我在新婚頭幾年吃了不少苦頭,曾經有一段不容易的衝突磨合期。直到後來,神幫助我從丈夫的幫助與成全者的角度來看自己做妻子的角色,我們的婚姻生活才有了轉機。」

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

「哦,怎麼做才是丈夫的幫助與成全者呢?」宛芝心急地問。「神讓我看見祂在我丈夫身上有其創造的計劃和美意,而我成為他的妻子,就是要幫助他完成神在他生命中的計劃和心意,並且補足他軟弱和不足的地方。此後,在處理家庭的事上,我不再以家中另一個老闆自居,而是以『老闆祕書』的角色來看待自己。蒐集資料,分析事情的優劣由我來做,但最後的決定權則交給丈夫。老實說,一開始為了等他作決定,常在旁邊急得跳腳,但我學習接納我們倆時間表有所不同的事實﹔如果我覺得考慮一個禮拜已經足夠,而他需要兩個禮拜,我就必須繼續耐心等待。多給他一些鼓勵,在別人面前多稱讚他的決定,對作丈夫的來說是很大的鼓勵與肯定﹔至於那些『早就告訴你,誰叫你不聽』的錯誤決定,也只能學習不抱怨,就當作人生練習題,沒什麼大不了的。要記得什麼都可以賺回來,但夫妻間的關係可輸不起。慢慢地,我發現牧師做決定時愈來愈有自信,需要的時間也愈來愈少。雖然他在原生家庭中沒什麼做決定的機會和操練,但因著妻子的耐心和順服,我就看見他成為家中有智慧、有權柄、有力量的頭。」

宛芝輕聲自語:「只要耐心順服,他就能作得起家中的頭嗎?」「哈,很難以相信吧!」師母爽朗地一笑。「女人總是企圖改變自己的丈夫,買書給他,邀他參加婚姻輔導,在旁『碎碎唸』,甚至大鬧發脾氣場,但大笨牛依舊是大笨牛,絲毫不為眼前五花八門的絕招所動。宛芝,神沒有將教導丈夫的權柄賜給我們女人,這就是為什麼這些方法都使不上力,達不到效果的原因。唯一能叫丈夫改變的方法,只有將他交託給神,為他禱告﹔神有祂的時間,唯有祂才能作改變的工作。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別把決定自己情緒的主權都放在丈夫身上,他也是人,沒辦法承擔你所有感情上的需要,這樣做只會失望,對婚姻也沒有什麼好處。你要與神建立好的關係,在祂裡面尋求滿足,也要結交一些知心的好姊妹,叫自己情緒有另一個宣洩管道。婚姻是兩個不同原生家庭的結合,不可能一下就事事滿意,有很多要學一輩子的功課。不管丈夫現在處境為何,是叫你傾心仰慕或咬牙切齒,順服丈夫是神給我們的命令。我要勉勵你成為箴言中所說的女子: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

在師母殷切的祝福禱告中,兩人結束了這段談話。放下話筒,心細的苑芝開始計劃要如何為自己最近的霸道向丈夫道歉。晚上臨睡前,宛芝附在老公耳邊輕道一句,「喂!你說得很對,我確實不是個順服的妻子,Sorry!」原本已接近睡眠狀態的恩禮,瞪起斗大的眼睛,狐疑地看著太太,不曉得今天葫蘆裡藏著什麼藥?「只不過.....」恩禮說,並等著太座的下文。「今天沒有不過,」宛芝搶著說,「只是想告訴你,希望成為你溫柔順服的妻。」恩禮停頓了兩秒,先以他的招牌動作抓了抓頭,又吐了一口大氣:「我還以為火山又要爆發了呢....」他摟過宛芝輕笑道,「老實說,我等你這句話可是等了很久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