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好友書

文/山立

親愛的老友,

這一、兩個月我靈裡不斷有長進,生活得力喜悅,也對自己的得救更加確信;我感到一股無以名之的力量湧入,填滿生命中原有的黑洞。我一直以為自己生活很幸福,幸福到沒有可供祂發揮之處。其實我錯了,每次當我設法挪出一點空間,祂就把更多恩典傾倒給我,多到讓我無地可容。每次看祂的手在我身上所作的工,只能輕嘆自己的膚淺,對祂的信心和依靠不足;每當我的心被祂的慈愛與豐沛所充滿,感覺就像回到小時候初看萬花筒一樣,小小的心靈是怎麼被驚嘆喜悅佔據,只能用讚美來感謝祂。

成為交託的父母

上週開始讀這本叫「學習放手」的書,那天我在健身房裡走步機上邊走邊看,好幾次無法抑制眼淚簇簇而下,因為書中一處處深深命中我的要害。妳也知道我「積極進取」的強勢作風,衝勁夠,有時卻停不下來;拼命想抓,很難叫我罷手。然而神的聲音卻這麼清楚,祂要我在孩子教養上放手,在爭取自己「主權」上放手。然而不是歇手不管,或是拱手讓給世界﹔是放手給祂,讓祂做工、讓祂帶領。綜觀近來一連串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我清楚得到一個訊息:雖然我理直氣壯介入許多與我相關的人或事,祂卻要我學習鬆手,因為我的緊抓不捨,很多時候反壞了祂的事。祂明白告訴我,像妳這麼難教的孩子,我都可以耐心把妳帶到今天,難道妳還不能放心把妳的孩子〈還有其他與妳相關的事〉交到我手上嗎?

當我開始放鬆的一剎那,整個世界都變了。首先改變的就是我,不再動不動就血脈賁張、不再斤斤計較、鑽牛角尖。在與孩子的互動上,我可以用較多享受代替管教。她們有較大空間,才能培養出獨立前的責任和自律。昨天當我與一位美國太太聊天時,談到相同的話題,我好驚訝有些美國人對這方面的道理早就做得很自然了。她只是輕描淡寫的說:「哦,我早就告訴我的孩子,他們要學習斷開臍帶、成為自己﹔而我的工作就是盡早確定他們可以安全地離開。」天啊,我為什麼活到現在才剛開始學?

女兒脫離障礙期

我剛在女青年會上了兩個月課,有關如何幫助行為有困難的小孩,我曾在電話上向妳提過。這課對我造就很大,但課堂資料來源分散,課程進行又以討論為主,很難很快歸納成心得,傳授予人。我很佩服西方人在幼教上面下的功夫,他們真的已經走得很遠了。第一堂課老師要我們對自己的價值觀進行剖析,因為所有的教育理論都被建立在不同的價值取向上。如果連對自己要求的目標都不能確定、或目標與目標、目標與作法之間自相矛盾,那我們的教養就很容易出錯。單單這點我就不得不佩服西方人對人性的尊重、以及能理性地執行確定之事。我相信這是源自基督教對每個人不同天賦與價值的肯定,減少過多人為干預,這是威權主義或功利主義所無法理解的。

我不知何以像我這等不堪之人,佩得這麼多恩典,每每思此,就感到一陣戰慄。我曾在祂座前許下大願,只要祂能救長婕脫離障礙,我一生願為祂所用。但是當孩子逐漸復元,我竟不思恩澤,依然固我。我把這場勝利,解讀為醫生的誤判,或是我們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至於祂為孩子做了什麼,我無從得知,也不想知道。當我重拾自己的承諾,又好怕祂要我付出一些我不肯付的代價。當我確知祂的愛是白白賜下的恩典,既為恩典便無需言報,既為自有永有,人又能拿什麼有限之物來敬拜回饋祂呢?

服事特殊兒童小組

我的電子琴已可做簡單伴奏,有幾條敬拜曲目已上手無礙,作為每日主前的例行活動,增添不少樂趣。小組仍是我積極參與的活動,很高興另一半也被徵召加入,他的幽默與親和力在服事上很得人緣,已逐漸被賦予較多責任。一家人都在,使我們喜樂異常,孩子在幫助身有障礙的其他孩童時,同時受益良多。長婕有些壞習慣逐漸在改,我坦白告訴她,她曾有語言障礙,需要幫助,現在已經好了。不知何故,她因此企圖做到更好,以顯示她確實是「好了」,真令人感到妙絕。長臻則以領導人自居,她的參與,一如往昔對妹妹幫助的重現,為許多孩子帶來祝福,無論是有障礙的,或是家裡手足中有障礙、十分嚮往有一位正常姊姊的小女孩。她每次都能號召這群廿多個小孩,從四歲到十二歲不等的年紀,玩到精疲力竭、盡興而歸。因此每逢週六,她倆總熱切盼望小組活動的到臨,我深深感謝主的帶領,使這個不容易的事工做到現在。孩子們已成為一家人,大的照顧小的,小的突然有了這麼多哥哥姐姐,這麼好的成長環境,在人與人之間十分疏離的美國、一切兒童活動都以功利為導向的矽谷,真是無處可尋。

除了遊戲玩耍,這項活動本身即教導孩子很深的道理,讓他們見習人生另一章。長臻說她在學校有時會遇到特殊班學生,在小組活動中見過面的,她會逕自前往招呼,一點也不忌諱。當她見到其他同學用不解或不屑眼光看著她時,感到很大不平,她說:「我不明白為什麼別人要歧視他們?他們又沒有做錯什麼!」說得不錯,這是很大的一門課,連我們大人也是學習來的。

痛苦憂傷的靈必得安慰

我常在想,將來進天堂的一大批人可能就是這些障礙兒與他們的父母家人。因為神自己說過,祂的恩典是要顯現在人的軟弱上,這些人無疑最軟弱無助。而那些痛苦憂傷的靈也必得安慰,指的便該是照顧這些人的家人了。我常看到那些仰望主、卻不知孩子明天在何處的父母,心就像被刀割。我常為他們禱告,希望我的禱告有力,可以堵住破口,安慰傷痛的心。

妳已經是個基督徒了,和我一樣是蒙恩之人。妳的青草地、溪水旁自有祂帶領;但祂的杖祂的竿,妳必須領受。以祂的信實,從不曾誤失,做為基督徒,最怕坐在寶山上要飯。只要用力往下挖,祂必不叫妳空手而返,就像這首聖歌所述:「因我深知所信的是誰,也深切相信祂必能保全,一切我交托祂的,都穩妥直到那日」。何等信心的道路,願妳愈走愈甘甜、愈喜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