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候方至的佳偶─訪李鷹姊妹

何敏如採訪、鄭瓊瑜整理

禱告之後,她的心得到很大釋放,知道不必委屈自己,不管結婚或單身,神為她一定有最好的預備。

李鷹姊妹年過四十才走入婚姻,在漫長的單身歲月中,她承受來自親友的龐大壓力,也曾在神面前暗自垂淚。然而,即便行經生命的幽谷,李鷹也從未失去對神的信心,遇到難題時,總是立刻到神面前謙卑地禱告,將主權交託給神,經過耐心的等待,她終於與神為她預備的佳偶相逢,攜手共度甜美的婚姻生活。

親情的壓力

二十出頭時的李鷹對婚姻並沒有甚麼憧憬,雖然周遭的朋友紛紛結交男友,但李鷹卻不曾羨慕,對她來說,青春正好,愛情與婚姻還是生命中很遠以後的事情,直到二十八、九歲時,眼看同學們一個個步上紅毯,身旁的親朋好友也開始有意無意地詢問她是否已有情投意合的對象,李鷹才初次感受到結婚的壓力。

歲月一天天流逝,眼看李鷹過了三十歲仍小姑獨處,愛女心切的李爸爸開始想盡辦法為寶貝女兒尋覓白馬王子,「那時他的同學會好像變成了我的相親會」,李鷹笑著回憶。當時李爸爸四處拜託人,有時還會把女兒的照片加洗發給好友,鍥而不捨地為女兒安排了許多相親的機會,看到女兒相了幾次親都沒甚麼結果,心急的李爸爸還為李鷹報名了當時在台灣火紅的電視相親節目「我愛紅娘」。哭笑不得的李鷹說甚麼也不願意上節目,李爸爸便另闢蹊徑,跑到郵局租了個信箱,為李鷹登報徵婚;雖然陸續收到一些看似不錯的男孩寄來的信件,但李鷹實在無法放心讓自己與完全陌生的人見面,更不要說進一步交往,因此這個方法也就不了了之。

在父親熱心安排之下,李鷹有著豐富的相親經驗,剛開始時她覺得很排斥,但在親情的壓力下,只好勉為其難地去與一個又一個陌生的男子共進午餐或晚餐,漸漸也就習慣了這種安排,心想反正飯總是要吃的,跟誰一起吃也沒甚麼大不了。不過在內心深處,她獨自承受很大的委屈,覺得自己像個商品,被四處推銷,與不相識的人共餐,聽對方說一些她不一定有興趣的話題,有時碰到實在不投契的人,因為迫於人情,仍不得不接受對方的再次邀約,這些壓力與妥協,讓李鷹的心靈受到很多她當時並未察覺到的傷害。

等待良人

經過多次相親,雖然不少與她見面的男子都很欣賞她,想與她進一步交往,但李鷹並沒有遇見她生命中的良人。身為基督徒,李鷹看到教會中弟兄姊妹的婚姻,與她周遭不信主朋友的婚姻有很大不同,她便立下心願,希望能夠與信主的弟兄攜手成立一個基督化的家庭,可惜經由相親認識的男士中沒有任何一位是基督徒。有幾位男士雖然表示願意與她一同到教會去,但李鷹很快就發現他們到教會只是為了聚會後與她的約會,而不是真心想認識神,便毅然婉拒了這些交往的機會。

其中有一位男孩頗令李鷹欣賞,但交往一段時日,李鷹發現這位憑著過人努力而有一番成就的男孩完全無法接受神,因為他堅信生命只要靠自己奮鬥就夠了,不需要神的介入,體認到彼此在信仰上無法跨越的鴻溝,李鷹慧劍斬情絲,決定與男孩分手。心裏雖然很難過,但李鷹說:「我還是相信我的神,祂一定會為我預備。」

在等待的過程中,李鷹的信心與決心雖然不曾動搖,但隨著時光流逝,她漸漸有一種很深的「不被神愛」的感覺,不明白神為甚麼不祝福她,賜給她美滿的姻緣;為甚麼忍心看她長期承受父母的壓力、朋友的詢問;為甚麼置她殷勤不輟的禱告於不顧,一直不回應她的呼求。到後來,她甚至有一種很羞愧、自憐的感覺,每次別人問她結婚了沒有,她都會低著頭,小聲地說沒有,覺得自己的未婚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情。

渴望一個家

三十六歲那年,李鷹獨自來到美國。有一次與幾位已婚朋友幫忙一對夫妻搬家,在一陣忙亂之後,李鷹看到一個空房子在大夥同心協力下,很快就被佈置好了,朋友的孩子高興地在新居裏跳來跳去,大夥還一起吃披薩慶祝。那天晚上,走在回家的路上,李鷹落下了寂寞的眼淚,她默默地對神說:「我不要這樣一輩子孤單下去,我不要一個人,我要有一個家。」以前,結婚對李鷹來說,有很大成份是完成別人對她的期待,但那天,李鷹忽然瞭解了甚麼是婚姻,並且渴望擁有一個自己的家。

一九九五年,李鷹從喬治亞州來到矽谷訪友,出發前與當地弟兄姊妹一起禱告;在禱告當中,她忽然有一個感動,覺得神似乎要在矽谷為她建立家室。到達矽谷當天晚上,果真就有朋友為她介紹了一位弟兄,李鷹很高興,心想這一定就是神為她預備的伴侶了,但對方卻表示他還沒有準備好,無法與李鷹交往。這件事纏擾李鷹許久,她不明白神明明有話語給她,對方為甚麼無動於衷,難道他不是神所預備的嗎?是不是他硬著心消滅聖靈的感動?搬來矽谷後,李鷹對這件事仍無法釋懷,一直禱告求神感動那位弟兄的心,這種景況持續了好一陣子;有一天她忽然察覺自己在不自覺間,已將心力全放在這位弟兄身上,覺得很難過,不知道自己為甚麼會變成這個樣子。

為了明白神的心意,她開始長期禁食禱告,求神幫助她。她告訴神:「如果婚姻會讓我把眼目轉離開你,讓我心神不寧,一直在這件事上的話,我寧願放棄婚姻。」這個不容易的禱告使李鷹生命產生很大的轉變,她仍然渴望婚姻,但清楚知道只有神才是她生命的中心。

邁入四十大關後,關心她婚事的親友開始勸她不要太挑剔對象,只要條件尚可,就不妨交往看看。這些好意對李鷹造成很大傷害,覺得自己在別人眼中已成了一個沒有資格選擇自己喜歡對象的老小姐,只能認份地等著被別人挑撿。在一次朋友安排的相親之後,她的傷心已到了極致,跪在神面前大哭。她對神說:「我還是選擇要來相信你,我已經等到現在,如果你要給我婚姻,一定會是最好的。」禱告之後,她的心得到很大釋放,知道不必委屈自己,不管結婚或單身,神為她一定有最好的預備。

美好的聖誕禮物

九七年底時,李鷹的父親在台灣心臟病住院,她因身份問題無法離境,只有一直迫切禱告,但打電話給父親時,一向愛她的父親卻不太願意同她說話。李鷹很難過,知道她的未婚,讓一直盼著她成家的父親感到很失望。那時已接近聖誕節,有一天她在房中向神禱告,她說:「主啊,求你幫助我...如果你連兒子都能給我們,那你也能醫治我父親的心臟病,要不然你就讓我能回台灣去看他...」接著她又想到,此時若能找到合適的結婚對象,一定會讓父親心情愉快起來。

接下來的主日,劉彤牧師一開始講道就說:「你知道嗎?聖誕節就是神要給你一個禮物...」李鷹心想,這不就是我的禱告嗎?她很興奮,覺得神應允了她的禱告,但聖誕節過後,她向神要的禮物並沒有出現,她很困惑,不知道自己是否聽錯了神的聲音。有一天晨更時,神忽然讓她明白,在她心目中,父親似乎比神還要大,長久以來她非常在意父親的看法,小心翼翼,深怕自己讓父親失望、生氣。那天她便向神禱告,將父親交在神手裏,不再靠她做甚麼來討父親的歡心,而是求神保守父親。在那之後,李鷹發現自己與父親的溝通變得很自然,不再像以往那樣拘束、緊張,這樣的改變使她瞭解,人必須脫離父母的臍帶,才有辦法成為一個獨立的人。

農曆年到了,劉牧師一看到她就說:「妳的禮物到了。」她很納悶,不懂牧師的意思,之後便有一位弟兄每天打電話給她,剛開始時她還不以為意,直到有一天那位弟兄打了兩通電話邀約她參加活動,她才驟然想起牧師說過的話。經過一些印證,李鷹確定這位弟兄有意與她交往,她便進入房間禱告,在禱告中很清楚地知道這就是神為她預備的伴侶。

七個月後,李鷹與這位弟兄攜手成立了自己的家庭,結婚這些年來,兩人的感情越來越好,越來越甜美,回想起父親生病那年的聖誕節她所做的禱告,李鷹慢慢明白,神已將她所祈求的美好禮物賜給她。

給單身女子的貼心話

歷經長久單身生活才走入婚姻,對目前仍在等待婚姻的女性朋友,李鷹有許多貼心的分享。首先,她提到不要為了害怕寂寞而結婚,因為不美滿的婚姻,只會使人更加寂寞;其次,不要為了找一個可倚靠的肩膀而結婚,因為說不定妳反而會成為別人倚靠的肩膀。對於單身生活,李鷹表示,不管妳現在幾歲,都應該坦然面對,不要覺得不好意思或羞愧,相反的,要學著去享受生活,好好佈置自己的居所,下廚打理美食,如果有室友,還可以藉著與不同背景的人共同生活的機會,學習婚姻中的相處之道。總之,好好地過日子,相信神的帶領,不管已婚或未婚,都要活得光采、美好、充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