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兒子酷老爸

文/琴瑟

兩年多前某個早上的情景,永遠烙印在翁擎雷的心上。當時十歲的小兒子Jonathan 正坐在起居室看電視,身為一家之主的他,才走進起居室,Jonathan二話不說地,立刻起身,轉頭就逃之夭夭,只留下一陣冷颯的風陪伴他!翁擎雷的心煞時有說不出來的隱隱作痛之感,對他這位滿有威儀、又忙於地產業務的父親來講,面對至親兒子的反應,著實有說不出來的孤寂…

翁擎雷因而決定要做一個改變──在他與兒子之間。

回想教會講員曾提到要改善與孩子之間的關係,首先要改變自己,接受孩子。「就像耶穌基督接受我們一樣,不論我們是好或壞,做對或做錯,神都愛我們,何況我們對自己的孩子呢?」

翁擎雷還記得親職教育專家雷洛美曾做過的比喻,兒童期的孩子像小狗,吹聲口哨或招招手,就會過來親近你、討好你。進入青少年期像隻貓,冷漠且高傲,他們有他們的世界,心中的自我對話是:「你(指父母)有我這樣的寵物,你要感到很驕傲。」翁擎雷不想變成整天指責、管教兒子的嚴父,他希望在問題還不大的時候盡全力改善父子關係,他更期盼與兒子的關係提升至更高的階層,他要成為兒子的好朋友,一起與他共度生命成長的喜悅與痛苦。

為了多與兒子在一起,翁擎雷「勉強」自己參加了成人童子軍訓練,本身對運動一竅不通的他,後來發覺並不太吃力且還蠻好玩。兒子Jonathan也加入後也很快樂,兩人一同學結繩、搭帳棚等童軍活動。「我很努力地要跟Jonathan在一起,花時間陪伴他,與他一起長大。」爸爸翁擎雷說,心理學理論提到罵、管、盯小孩功課是提款,陪他玩、傾聽他說話等是存款,很多父母常常提款,卻忘了存款。「我希望我的帳簿能夠收支平衡。」學會計的翁擎雷果然會精算。

現在十三歲的Jonathan,長得像媽媽孫念怡,個性也與老爸大不相同。在媽媽眼中,Jonathan心很柔軟,從不會講出任何傷害人的話,「非常『政治正確』(political correct)。」媽媽開玩笑地說。爸爸個性安靜像女性,喜愛看書,往往可以與大女兒坐著看書,一言不語地在室內混一個陽光燦爛的下午。「兒子就不同了,比較好動,靜不下來,因此老爸就比較看不慣。」媽媽分析得頗有道理。

Jonathan 自己呢?「爸爸是一個好人,這是真的!」身高像十五歲的Jonathan表情有點酷地強調著說,在他眼中,老爸在童子軍團裡幾乎認識每一個人,而且懂很多,教他很多事。那現在每天會做功課、整理房間了嗎?「我天天做功課啊!」Jonathan很有成就感地說,至於整理房間,他正在努力戰勝自己,因為他知道爸媽都是關心他、愛他才會管教他。翁擎雷與孫念怡特別要感謝全能的神與教會小組,是他們與孩子恢復和好關係的重要中保。

採訪那天,也是一個早上,在翁擎雷與太太孫念怡位於南灣的溫馨又美麗的家中進行,休春假的Jonathan與一位日裔同學正在廚房聊天,阿公與阿媽在旁,加州的陽光從窗外照射進來,空氣中的浮塵在光束中跳舞,幸福的感覺在其中。

「兩年前在起居室的那一刻,我與Jonathan關係冰冷到最高點,」翁擎雷頂一頂遠視眼鏡說,經過一連串的童軍活動後,有了最大的突破。去年二月,他與兒子參加童子軍團冰上露營(snow camping),兩人一起睡在冰雪地上,共度許多艱苦的事。回來後第二天是假日,累攤了的他早起正在吃早餐、看報紙,同樣累攤了的Jonathan 冷不防地從背後雙手環抱著他,送給他一個大擁抱,並說:「I love you, dad.」

現在每每回想起兩年多前的那個早上,翁擎雷笑了,而且笑得很滿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