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單親爸爸

文/阿偉

當年我以訪問學者的身份到耶魯大學醫學院做研究,後來又在加拿大獲得碩士學位。我當時很自豪,學位、事業、家庭,凡事心想事成,與前妻相識不到一個月就結了婚。沒料到婚後不久,夫妻二人就衝突連連。幾年來,我千方百計想盡辦法要挽救婚姻,但最終還是面臨離婚的痛苦,我才第一次發覺也有靠自己做不到的事。

當時,一個中年的男人,帶著四歲多的女兒小麗,真是覺得前途茫茫,到了人生十字路口卻不知如何走下一步。就在那時,有人邀我去了教會,有兩個家庭伸出援手,為我在女兒校後照顧她,一個家庭以過來人的經歷來輔導、鼓勵我,還有牧師的信息和關愛,使我在飽受挫折之後,重新建立起對人生的信心。

有一次,我去參加全福會的餐會,那是一個從業男仕的團契。當天我看見一群大男人在台上唱著詩歌、手舞足蹈,我很震撼,也很羨慕。看著他們湧自內心的快樂,我當下做了一個決定,我不要再苦澀,決心做個快樂的單親爸爸。在全福會當中,我覺得完全被接納。

過去,我心裡的苦與恨,都流露於形,濃眉大眼裡透著凶光,黑沉著臉,同事都不跟我打招呼。但是,在神無盡的愛中,我覺得自己開始心胸擴大,眼界打開,心境霍然開朗,人際關係也變好了。如今同事每天與我打招呼,問我:「好嗎?」我都會回答:「好得無比。」

我雖然不是完美的父親,但我非常努力要成為好父親。做好一個父親是我的使命。我每天親自掌廚為女兒做三餐,也與女兒每天三次禱告。早上為她做一頓很好的早飯,並與她一同禱告,為新的一天來信靠神。也為她做好午飯帶去學校,晚上回來,她常常會很興奮的敘述同學圍著她的飯盒,好奇地問她裡面的菜是什麼,我很享受聽她形容同學們如何羨慕她飯盒裡的飯菜。而且無論再忙,我一定下班回家煮晚飯,決不因為忙就讓她吃麥當勞解決。我很看重和女兒一起禱告,以感恩的心一同吃晚飯的時間。

縱使我們是單親家庭,物質上也並不豐裕,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女兒仍能如同一個正常家庭的孩子一般,快樂正常的長大。我每晚都為此為女兒禱告,也確實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看見神的祝福和細膩的愛,在每一個階段都安排了不同的家庭和老師愛她和幫助她。雖然生活中每天有無數要解決的困難和問題,但是我不憂愁,因為那雙看不見的手曾帶領我們走出陰霾,也會繼續是我背後的力量。

在一年級的結業成績單上,小麗老師給她的評語是:「各方面表現都在水平之上,她每天早上都面帶微笑來到學校,準備好學習。」後來我到學校與老師會談,老師才知道小麗是來自單親家庭。當時她非常詫異,她解釋單親家庭的孩子通常比較憂鬱,也因此朋友不多,而且成績會下降,但是小麗卻性情開朗,朋友很多,很好學,成績也有進無退。原來那位老師幼年也曾經經歷父母離異,所以她很了解單親家庭孩子的心理。

六年來,小麗一直是一個活潑健朗的孩子,一般人都看不出她是從單親家庭長大的。她的朋友形容她熱情洋溢,蠻有領導的能力。如今小麗即將小學畢業,她說:「爸爸一直把我帶得很好。當我需要幫助的時候,他一定會幫助我。」

我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單親爸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