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福的重組家庭 …十周年庆

文/玲

[繁體中文版見下]

刚刚 和元庆祝了十周年结婚纪念日. 日子过得那么快. 好像才和元认识不多时, 转眼我的儿子GUI 已经17, Step daughter Mei 25, step son Bao 已是30 出头, 去年结婚了, 娶了一位我们好喜欢的媳妇.

我是离婚的单亲妈妈, 元是个widower. 还记得我们新婚时, 我对未来 的家庭真的没有太大的信心. 两个家庭要合在一起, 想起来已经一个头, 两个大! 我甚至于提议留下我原来租的公寓, 万一Gui Mei 有了冲突, 可以在公寓里逃避一下. Mei Teenager . 元坚定的说:”不用了, 我们以后是一家人”. 他的信心和坚定是我欣赏和需要的.

从两个家庭, 变为一个家庭, 的确需要一段漫长的过程. 适应期一定有巨大的困难. 初次结婚的人都要适应, 何况我们这样一个五口之家呢. 我们那时的第一原则是: 夫妻关系第一重要, 认定对方的美意和善意. 我们尽可能找时间培养我们的感情, 抽时间陪伴对方, 我那时学习打golf, 我们也一起散步,Hiking, 又寻找新Family Friend. 元时常肯定我对家庭,  MeiBao的 付出. 我也欣赏他的耐心和细心. 元每天回家第一件事便是问候我和Mei, 他总是满面笑容. 

我们的第二原则: 对Gui的管教由我做, 对Mei的管教由元做. 有句话说: 愛在管教之先, 有多少愛就可有多少管教". 我们不要去纠正对方对子女的管教方式, 除非你认为对方管太严. 所以, 我们只宠对方的孩子(如果你可以). 我们每个人对子女的教育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盲点. 结婚初期, 我们的子女都可能有叛逆期, 适应新的家庭对他们来讲极为困难, 尤其是Teenager. 所以把管教的责任放在亲生父母身上, 继父母只做爱的服务和言语. 所以偶尔,元会带Gui去买玩具,打球; 我会带Mei去逛店买衣服,帮Mei染头发;拉挵一下关系嘛. 我们跟自己的孩子常常有单独约会, 可以跟他们谈心.让他们知道爸爸妈妈虽然结婚了,但对他们的爱没有改变. 

说说我和Mei的相处之道吧. Mei那时很叛逆. 她妈妈的去世对她是极大的打击, 她似乎对所有人都很愤怒. 我其实有些怕她, 更担心GuiMei的冲突, 有好多次我是躲在Closet里祷吿.感谢主, 神是爱的源头和力量. 我深知, 这个家是神祝福的, 也深知,困难是崭时的. 我告诉自己:"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 说不出祝福的话, 至少可以不说话. 我们的矛盾虽多, 多半都能慢慢从让步进入化解. Mei后来与我成了好朋友, 也变成Gui的好姐姐. 我们那时没有把我们的矛盾带给元. 为此,我很感谢Mei. 如果我们以为, 另一半可以, 或应该帮我们解决问题, 那只是带来更多的问题, 影响夫妻的关系. 要知道, 孩子是我们至亲的骨肉,另一半对孩子的批评,都可能解读成不接纳. 而另一半对孩子的完全接纳和赞美, 是夫妻加温的方法. 心理师黄惟仁讲过一句话:"自认倒霉, 接受现实,自求多福,反败为胜.再婚的事实, 我知道我的挑战比别人多, 所以求神帮助我,给我更多智慧,力量和忍耐. 让我从再婚的困境走进一个幸福的家庭. "胜是家庭的, 如果是个人的, 其实就是"败.

我和元都是很蒙福的人. 我们婚后第三年, 就开始每年都去参加家新的家庭度假营.耶稣说虚心的人有福了, 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每一次的营会, 都让我们耳目一新. 就算很多道理我们听过,行出来又是完全不同的 . 就好象打蓝球, 知道传球,运球和投蓝, 但每一样都要千锤百炼, 紧急时还会犯规. 任何东西, 总要练习多次才成为自己的. 有一个support group 也是极大的帮助.上帝是我们最好的导师, 他是恩慈的,他教导我们祷告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 愿意用神的话来互勉:"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 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 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繁體中文版--------------------

剛剛和元慶祝了十週年結婚紀念日.日子過得那麼快.好像才和元認識不多時,轉眼我的兒子GUI已經17, Step daughter Mei 25, step son Bao已是30出頭,去年結婚了,娶了一位我們好喜歡的媳婦.

我是離婚的單親媽媽,元是個widower.還記得我們新婚時, 我對未來的家庭真的沒有太大的信心.兩個家庭要合在一起, 想起來已經一個頭,兩個 !我甚至於提議留下我原來租的公寓,萬一GuiMei有了衝,可以在公寓裡逃避一下. MeiTeenager.元堅定的:”不用了, 我們以後是一家人”.他的信心和堅定是我欣賞和需要的.

從兩個家庭,變為一個家庭,的確需要一段漫長的過程.適應期一定有巨大的困難.初次結婚的人都要適應, 何況我們這樣一個五口之家呢.我們那時的第 一原則是: 夫妻關係第一重要,認定對方的美意和善意.我們盡可能找時間培養我們的感情,抽時間陪伴對方,我那時學習打golf,我們也一起散 Hiking,又尋找新Family Friend.元時常肯定我對家庭,MeiBao的付出.  我也欣賞他的耐心和細心.元天回家第一件事便是問候我和Mei,他總是滿面笑容.

我們的第二原則:對Gui的管教由我做,Mei的管教由元做.有句話:"愛在管教之先,有多少愛就可有多少管教".我們不要去糾正對方對子女 的管教方式,除非你認為對方管太嚴.所以,我們隻寵對方的孩子(如果你可以).我們個人對子女的教育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盲點.婚初期,我們的子女都可能 有叛逆期,適應新的家庭對他們來講極為困難,尤其是Teenager.所以把管教的責任放在親生父母身上,繼父母只做愛的服務和言語.所以偶爾,元會帶 Gui去買玩具,打球;我會帶Mei去逛店買衣服,幫Mei染頭髮;拉挵一下關係嘛.我們跟自己的孩子常常有單獨約會,可以跟他們談心.讓他們知道爸爸媽 媽雖然結婚了,但對他們的愛沒有改變.

說說我和Mei的相處之道吧. Mei那時很叛逆.她媽媽的去世對她是極大的打擊,她似乎對所有人都很憤怒.我其實有些怕她, 更擔心GuiMei的衝突,有好多次我是Closet 裡禱.感謝主,神是愛的源頭和力量.我深知,這個家是神祝福的,也深知,困難是嶄時的.我告訴自己:"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不出祝福的話,至少 可以不.我們的矛盾雖多,多半都能慢慢從讓進入化解. Mei後來與我成了好朋友,也變成Gui的好姐姐.我們那時沒有把我們的矛盾帶給元.為此,我很感謝Mei如果我們以為,另一半可以,或應該幫我們解決 問題,那隻是帶來更多的問題,影響夫妻的關係.要知道,孩子是我們至親的骨肉,另一半對孩子的批評,都可能解讀成不接納.而另一半對孩子的完全接納和讚 美,是夫妻加的方法.心理師惟仁講過一句話:"自認倒霉,接受現實,自求多福,反敗為勝”再婚的事實,我知道我的挑戰比別人多,所以求神幫助我, 我更多智慧,力量和忍耐.讓我從再婚的困境走進一個幸福的家庭. "勝”家庭的”勝”,如果是個人的“勝”,其實就是"敗”了.

我和元都是很蒙福的人.我們婚後第三年,就開始年都去參加家新的家庭度假營.耶穌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一次的營會,都讓 我們耳目一新.就算很多道理我們聽過,行出來又是完全不同的事.就好像打藍球,知道傳球,運球和投藍,但一樣都要千錘百煉,緊急時還會犯規.任何東西, 總要練習多次才成為自己的.有一個support group也是極大的幫助.上帝是我們最好的導師,他是恩慈的,他教導我們禱告”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願意用神的話來互勉:"愛是恆久忍耐, 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 事盼望。凡事忍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